有人说全球会实现WiFi覆盖,纯属某些蛋疼着的幻想

2014-2-11 8:57 技术文章


网上炒的很火的新闻说是全球将实现WiFi覆盖,其实不然
帖子来源AM电脑吧 https://www.ampc8.com/forum-67-1.html
美国一家公司准备发射数百颗微型卫星,从而为全世界人们提供免费的WiFi上网。这件事情靠谱吗?
这个全球免费上网的计划叫做“Outernet”(外联网),使用的是每颗只有5公斤重的微型卫星CubeSats。只是目前还没有一颗用于这个计划的卫星被送上天,甚至连测试都没开始。
好吧,就算这个项目真的能把数百颗卫星送到太空,但让全世界的人们免费畅享网络,依然是个美丽的误会。
一、“Outernet”项目单向传播数据,根本无法自由上网
我们从这个项目的官网了解到,它的初衷是用来为那些偏远、落后、无法上网的地区,提供一种“广播式”网络覆盖。主要用于教育和知识普及。
简单说,如果这个计划真的得以实施,那么居住在沙漠地区,无法上网的孩子,就可以通过它提供的网络信号,获取信息——但这个信息是由发送方通过卫星提前规划好的,可能是一堂生物课讲座,也可能是一些维基百科的知识普及。
如果你想通过它自由的访问互联网上任意一个网站,对不起,不可能。
“Outernet”项目其实是一个建立在太空的网络“广播电台”,你只能单向的收听它,通过手机访问它推送给你的内容。
你决定不了“广播电台”每天播送什么。更坑人的是,这个项目还可能存在政治风险。
“Outernet”项目声称让所有人自由的上网,可以绕过网络审查。这种基于互联网自由主义的想法,虽然听上去非常美丽,但可能会给这个项目带来未知的巨大风险。
最终会有多少国家愿意接受这样一个完全不受管制的互联网“广播”存在,恐怕不容乐观。也许,这个项目的未来,更容易让人想到那部电影——《海盗电台》。
二、卫星上网其实可行,但免费太难
那么卫星上网这项技术本身是否可行呢?答案是肯定的。虽然卫星距离我们很远,但随着技术的进步,目前可商用的卫星上网的速度最高已经达到了20Mbps。欧盟就为部分无法通过地面网络覆盖的地区,提供了卫星上网服务,20Mbps的带宽,每月费用是33欧元。
但受到传输距离等天然的限制,卫星上网依然无法大规模高峰值提供服务。一旦面向全民免费,很可能会造成网络瘫痪。就像假日期间高速免费后,我们见识过的场景。
尽管“Outernet”的免费计划依然停留在纸面上,而且还是单向的。但目前可汗学院(一家非盈利的在线教育组织)、维基百科等知识平台都宣布了对这个项目的支持。
因此,即便“Outernet”无法真正“上网”,它对消除教育资源的不平等还是有着巨大的意义。

Powered by Amwin晋ICP备13003365号-4ghs 晋公网安备 14090202000111号